2022《遠見》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 中華大學獲選綜合大學30強│ 中華大學新聞網 CHU News
跳到主要內容區

2022《遠見》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 中華大學獲選綜合大學30強

遠見大學排行榜/台大、成大拿下冠、亞軍!國家級資源湧向南台灣

2022-6-29 │ 遠見雜誌

《遠見雜誌》今(29)日公布「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」,今年排行榜整體呈現「強者恆強、弱者恆弱」的M型僵固化發展態勢。

五大分榜30強出列,六大面向檢視校務發展

少子化下,台灣每年大一新生總數,愈來愈難以支撐每一所學校永續營運,前段班大學吸納頂尖學生,強者愈強;中段班大學尋找亮點,走向小而美的特色化辦學;後段班則難掩頹勢,逐漸退場。而在針對各校正副校長的調查中,發現「產業連結」「跨域整合」和「國際合作」三大主題,是各校最重視的校務發展方向。

《遠見》大學排行榜評選學校門檻為「學生數3000人以上,且助理教授以上教師數150人以上」,而這被視為大學能否永續營運的基本門檻,今年全台133所大專院校中,拿到評選入門票的僅剩89所,跌破90大關,情勢令人擔憂。

《遠見》「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」每年優化指標,精準反應台灣與國際人才發展趨勢,包括永續減碳、雙語國家、科技人才等議題。今年同樣結合遠見民意研究調查、政府公開資訊、世界最大學術資料庫愛思唯爾(Elsevier)的Scopus資料庫,以及SciVal研究分析指標,以六大面向44項指標評比,公布五大分榜前30強(醫學類為前六強),讓各大學明瞭自己的競爭位置。

遠見大學排行榜/台大、成大拿下冠、亞軍!國家級資源湧向南台灣

●詳細內容請見「遠見雜誌」 https://www.gvm.com.tw/article/91386

 

瀏覽數: